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启动及经验交流会

9月21日上午,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举行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启动及经验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宇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宇民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几年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支撑学科建设、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提升学校事业发展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要把基金申报作为科研的核心工作、重点工作来抓,根据自身情况充分挖掘存量、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做到“蹦起来,跳起来,跑起来”,拿出百折不挠的毅力,不懈奋斗;要精心策划,创新基金申报工作模式,“铺路子、搭台子”,不断完善基金申报的辅导服务,加强对外交流,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出台有效的激励政策,从资金、职称申报、评优评先等多角度进行激励。

针对如何做好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杨宇民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力争在现有成绩基础上有所突破;二是认真总结,多借鉴、多学习,找到适合课题的申报对策;三是落实好“四抓”“三找”,即抓数量、抓质量、抓交流、抓团队,找方向、找前沿、找突破;四是尽早落实明年基金申报工作时间表,按阶段有序推进,力争在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质量、立项数量上更上一层楼。会上,杨宇明还重点点评了部分教师的申报材料,并提出宝贵意见。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施振佺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几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立项情况、对标其他兄弟院校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他还结合自身项目申报和管理经验,分享了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鼓励学院青年教师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主动承担学院建设和学校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会上,院长施佺要求与会教师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精准掌握基金申报的原则、方法和注意事项,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我校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添砖加瓦,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副院长徐勋倩简要汇报了学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分析了学院目前在基金申报中存在的问题。获得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的教师代表分别从课题选题、申报书撰写等方面,分享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青年教师代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教师参加会议。

(汤天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