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炜应邀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6月14下午,东南大学土木建筑交通学部主任、城市交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炜教授应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与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施佺教授主持,我校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炜教授系统地梳理了我国城市交通系统的现状和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刻解读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提出了从源头引导城市交通系统供需平衡(公交主导)、提高综合交通网络的整体承载能力(系统协同)和提升城市交通系统的网络通行效率(智能管控)三大关键技术,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应用验证了上述发展战略与关键技术的有效性。报告涉及城市交通领域前沿内容,且极具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价值,为我校交通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启发,也激发了学生深入探索未来交通技术的兴趣。座结束后,王炜教授与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

下午,王炜教授一行来到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参观了交通实验中心,对实验中心的功能定位及改进方向提出了建议。随后王炜教授围绕学院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认证、学科评估等内容,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王炜教授简介: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导,现任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江苏省城市智能交通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曾长期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科学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科技委交通与能源学部副主任、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城市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学术职务。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与教学成果奖24项,出版第一作者学术专著9部、国家规划教材3部。

(汤天培/文、范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