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波应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5月18下午,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沈波,应邀为我院师生在线作了题为“Control and Filtering with Aperiodic Samplings”的学术报告,院长施佺主持报告会。

 沈波教授深入浅出地结合工程实际介绍了非周期采样数据系统。将非周期抽样分为被动抽样和主动抽样两种。 并针对不同的系统(神经网络、复杂网络、传感器网络)设计了相应的控制和滤波算法。此外,沈波教授还讨论了未来非周期采样系统的研究方向。报告涉及控制领域前沿内容,且极具工程实践和理论研究价值。

 施佺指出,沈波教授的报告围绕非周期采样数据系统,根据实际工程需求,设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控制算法和滤波算法,具有很强的理论深度和工程实际意义。为我院师生的科研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沈波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师生们表示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黄聪)

相关链接:沈波,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2003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3月毕业于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5月至2013年5月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自动控制与复杂系统研究所担任德国科学基金会(DFG)项目研究员。出版第一作者英文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110余篇,SCI他引48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岗位计划、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计划和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等;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四)、201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2015-2020年连续六年获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等荣誉。目前是IEEE高级会员、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上海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和8个国家一级学会所属的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控制系统协会会议编委会 (CEB)副编辑、1个国际期刊的编辑和8个国际SCI期刊的副编辑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