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4月29日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应邀为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在线作了题为“改变世界的岩土工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施佺主持。

沈扬教授追本溯源,从美国1901纺锤顶事件开始,讲述了在近现代工业大革命发展的洪流中,岩土工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紧接着,沈教授用生动丰富的案例展示了神奇的地表岩土工程和恢宏的地下岩土工程,并从多方面详细阐述了岩土工程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影响。沈教授专业的演讲为在座的师生呈现了一个精彩纷呈的岩土工程世界,让岩土工程不再如此神秘莫测,激发了大家进一步探索岩土世界的求知欲。

施佺院长指出,报告围绕土木工程下属岩土工程学科的历史发展,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改变世界的岩土工程,内容丰富、信息全面,具有很强的引导性与启发性。不仅为同学们开阔了理论视野与专业视野,也为专业老师在土木类学科和专业发展方面提供了一些新思路与新想法,为今后的科研及学术提供了帮助。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师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报告。

相关链接:沈扬,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兼任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协会TC217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职。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特等奖、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奖励。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近20项。主持或执行负责建设国家、省级课程2门。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教改论文10余篇;第一作者出版科技、教学著作7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参编国家、军队和行业标准各1部。主持土木工程专业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一期项目,通过全国土木工程专业第四次评估(认证)。负责系统构建土木类“双主”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高校土建类专业中打造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创新素质培育体系双品牌。

(钱王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