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郭强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11月29日晚,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处长郭强教授受邀在线上进行讲座。

郭强教授深入浅出的给大家讲解了有/无参考源的“源适应”红外辐射定标理论,提出满足宽波段和高光谱观测的“位逼近”红外光谱定标方法,解释了满足不同空间分辨率的“像统一”红外空间定标技术。并在这些创新性成果支持下,为大家介绍了一种新的卫星红外定标系统设计和定标算法研发,使我国静止系列气象卫星红外辐射定标精度由2-3K稳步提高到优于0.5K,光谱定标精度5-8ppm,定标后的数据质量得到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空间科学与工程中心(SSEC)等国际权威机构高度评价,两代卫星分别达到国际同类卫星最好水平。国防科工局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我国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 年总结》评价其为“实现从跟跑到部分领跑跨越”的标志性成果。

院长施佺主持讲座,智能交通师生50余人参加。

郭强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处长;中欧静止轨道微波探测计划工程任务联合工作组副组长;Earth Science (EARTH)杂志编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博导、吉林大学兼职教授。2013年,入选中国气象局首批科技领军人次;2020年,入选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并被授予“国家级首席科学家”称号;2021年,获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年先进个人;2007年,获中国气象学会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奖。

(孙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