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SKA天文台王启明主任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10月29日,SKA天文台政策部主任王启明应邀为我校作题为《科学研究的方法》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李约瑟之问:“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现代科学?”引出科学与技术的关系及区别,指出古代中国在技术发明方面非常强大,但没有深入研究技术背后的自然规律。报告运用从公元前到21世纪初人类宇宙观的七次飞跃作为具体案例,对比古典的希腊独立思辨传统和近代物理实验,总结了科学研究的方法,点明了科学研究方法的核心,阐述了科学研究的精神,归纳了科学研究的三个必要因素。最后王主任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科学研究的切身经历,鼓励同学们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并投身于今后的科研之中。

报告由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张永伟主持,学校相关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了学术讲座。

王启明,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地球化学本科,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质系获矿物学博士学位,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空间学院博士后;曾担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副主任、副教授、教授;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计划战略研究、主持国际科技计划战略调研、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一秘、驻印度大使馆科技参赞、驻加拿大使馆科技参赞;今任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天文台政策部主任,负责综合政策研究,参与SKA国际组织的条约、资金议定书、特豁议定书等的起草和谈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