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我院红十字小分队赴平园池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7月3日-4日,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 “弘毅通途,文明远歌”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南通市如皋平园池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的第一天,小分队成员采访了当地的居民和村支书刘炜建,从他们热情的谈话中,志愿者们了解了平园池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带给他们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上的极大变化,志愿者也了解到他们生动的脱贫事迹,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多种形式和多层意义。

实践活动的第二天,小分队成员以做小游戏的形式,向当地小朋友们进行了简单易学的急救知识培训,让他们初步掌握了在遭遇地震、溺水、水灾、火灾等突发意外伤害时该如何紧急处理。期间,家长们也参与其中,通过亲子游戏,教会孩子们一些基本的求生技能。

活动之后,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农耕博物馆,博物馆馆长秦兴税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馆内每一件收藏品的由来和意义,讲述了平园池村的红色历史故事,其中天印桥一带曾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新四军、游击队的红色根据地,他们与驻扎在柴湾的日伪军、和平军顽强战斗,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激励着今天的平园池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道上阔步前进。参观后,志愿者也积极参与了农耕博物馆的游客接待、讲解和服务工作。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此次参观活动,不仅厚植了当地儿童和志愿者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还进一步感受和弘扬了农耕新文化,提高了自己的精神境界。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巧妙地传播了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理念,还以点带面,以当地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了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植入村民内心,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同时开展富有意义的群众文化活动,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大力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文明,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袁小平、张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