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团工作  学生事务

南通大学学生文明行为细则

高等院校是国家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园。精神文明,美在心灵,重在日常,贵在言行,制定《南通大学学生文明行为细则》,旨在促进校园良好风气的形成,培养青年学生的优良品德。

一、校园——高度自律,文明修身

1.热爱学校,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2.尊敬师长,礼貌待人,尊重他人人格。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同学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不做损害同学感情的事。谦恭礼让,敬老爱幼。遇见来宾以礼相待,不卑不亢。

3.仪表端庄,衣着整洁大方,符合学生身份。在公共场所不穿背心、短裤、超短衣裙和拖鞋。

4.谈吐有礼,讲话合于场合。提倡使用普通话,文明用语,不讲粗话、脏话。

5.举止文明,男女交往举止得体,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吸烟酗酒,不打架骂人。

6.生活俭朴,不乱消费,不摆阔气,不贪图享受,不沉靡网络。

7.自尊自爱,过好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不介绍、购买、出借、传播内容反动和淫秽的书刊、图片、音像制品等。不参加邪教组织,不参加非法传销活动,不参加色情活动,不赌博、不参加迷信活动。遵守校园网络的有关规定,文明上网。

8.爱护公物,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和校容校貌,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泼乱扔;保护自然环境,自觉维护校园绿化、美化、净化,不践踏花草树木。

9.同学之间团结互助,共同进步。未经允许不动用他人物品,不看他人日记,不拆他人信件,不做有损他人的事情。

10.维护校园秩序,未经批准,不在教学、科研、办公区、宿舍区内进行影响师生工作、学习和休息的体育、文娱活动。

二、课堂——遵规守纪,勤奋学习

1.在上课铃响之前,学生应先进教室,做好准备,静候老师前来上课。若迟到,应在教室外向老师行礼报告,得到任课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2.上课铃响后,任课老师喊上课,班长司起立口令,全班同学要站立端正向老师致礼,待老师允许后坐下上课。

3.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早退、旷课,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因病、因事不能正常上课的,应事先请假。班长要向老师报告学生出席情况。

4.上课时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做好笔记。

5.上课期间,不将食品带入教室、礼堂、体育馆、电脑房以及其它教学区域。

6.上课期间,关闭通讯工具。不将音乐播放器等与学习无关的物品带入教室。

7.热爱所学专业,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按时独立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

8.认真参加晚自习,遵守自修纪律,不做影响他人学习的事。

三、食堂——节约粮食,文明就餐

1.维护就餐秩序,自觉排队,不插队和拥挤。

2.爱惜粮食、节约粮食,适量购买饭菜。

3.讲究卫生,保持食堂清洁、干净,不乱泼乱倒,主动将餐具送到指定回收点。

4.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不无故顶撞工作人员或无理取闹。

四、宿舍——合理作息,营造雅室

1.自觉遵守作息时间,生活有规律,按时作息。

2.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不将饭菜带回宿舍。保持门、窗、走廊的整洁,自行车停放在指定位置。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换洗衣物,室内物品摆放有序,内务整洁。

4.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不赌博、酗酒、打架斗殴,不看黄色声像、书刊,不在宿舍内养宠物。

5.保持生活区的安静,遇到停水停电等突发事件时要保持理性,严禁起哄滋事。不在宿舍及走廊内打闹、起哄、打球。

6.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影响他人正常休息,不留宿外人。服从管理,主动配合有关人员的检查。严禁将易燃、易爆的物品带回宿舍,严禁使用电热器具和点明火,严禁私接电源。

7.团结同学,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相邻宿舍的同学要互相尊重、友好交往。

8.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火防盗。休息或外出时要关锁好门、窗,物品损坏要及时报修。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报告,确保宿舍治安安全。

五、其他

1.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

2.遵守公共秩序,维护社会公德,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要准时,不迟到、不早退,不吵闹喧哗,做文明观众。

3.乘车主动购票,给老、幼、病、残、孕妇及师长让路、让座,不争抢座位。

4.见义勇为,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