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信息

关于做好2017、2018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转专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转专业工作管理的指导意见》、《南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南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即日起启动2017、2018级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次转专业对象为2017、2018年参加高考,被我校录取并取得学籍的2017、2018级在校学生。艺术类、体育类学生限于同类专业中转。


二、根据《南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文件规定,下列情形之一者,原则上不具有转专业申请资格:


1. 在校期间受过记过及以上处分的;


2.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有明确约定的;


3.“专转本”等转段学生经考核录取的;


4.2017级已批准转专业的。


三、各学院根据《南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制定本学院各专业学生转入考核方案,主要包括考核方式、考核流程、考核内容或范围、保密措施、允许转入人数等。转入考核方案经审核后公布实施。


转入专业对身体等有特殊要求的须在考核方案中明确公布;各专业均须公布允许转入的人数,名额不低于每个专业人数的5%(分年级确定人数,2017与2018级的人数不能混合使用),原则上以不增加现有班级数、不影响正常教学为上限;对于2017级学生申请同级转专业需满足的学科基础课程条件,考核方案中应予以明确;考核方案中须公布各学院举报电话;学校审核通过的考核方案,也应在各学院网站进行公布。


笔试环节须公布:1)考试科目、内容范围;2)命题专家邀请、考试组织、试卷批阅、保密措施等操作流程。


面试环节须公布:1)面试内容范围;2)专家组成原则、面试流程、评分标准、学生签字确认、保密措施等操作流程。


采用多种方式考核的须公布总成绩计算方法。


四、符合转专业申请资格的学生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在网上填报转专业申请。每个学生可申请1-3个专业。录取时按照专业志愿优先、分数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若专业第一志愿未录满,则按第二志愿考核分数从高到底依次递补,若第二志愿仍未录满,则按第三志愿考核分数依次递补。


在报名规定期限内、申请表打印之前,学生可在网上修改专业志愿,打印后则无法更改志愿。申请表打印后,由学生本人于考核时分别递交给申请专业所在学院。


五、各学院应成立相应的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转专业学生的考核工作。考核以笔试、面试等多种方式进行,主要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特长,以及学生对申请专业的适应能力。同时,学院也要关注学生的身心素质是否符合转入专业的要求。对于2017级学生,考核时学院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审核,并跟学生当面确认允许转入的年级。


报名人数少于计划转入人数的专业,学院也须按照要求通知学生进行考核。采取笔试淘汰制办法的学院,应首先遵循志愿优先的原则,其次才是成绩优先,第一志愿人数不够的情况下才能允许第二志愿的学生进入下一环节的考核,不能因为考核成绩问题阻止第一志愿学生进入面试而选择第二志愿的学生。


六、学生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记分,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转入学院根据考核成绩分转入年级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分数相同者进行复试,不允许出现同分情况。


七、学院将最终排序学生名单及参加考核分数汇总报教务处,教务处按照志愿优先、考核分数进行投档,然后将投档结果返回学院核对,录取确认,并于各学院网站公示。


八、最终名单由教务处审核后报主管校长审批、公示。


九、转专业文件下发后,转出学院应将转出学生的相关档案材料在一周内转交转入学院。


十、各学院应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公布计划、公开报名、公开考核的流程进行转专业的相关工作。如发现学生弄虚作假,取消转专业资格,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如发现教师和管理人员有违反纪律者,由学校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处理。

(2018.11)转专业工作时间安排.doc

南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doc


南通大学教务处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