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建筑铁军”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养,受过注册执业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拥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并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与地下工程等领域的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检测以及技术开发等工作,具有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国际视野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土木工程领域复合型专门人才。

1.知识目标。掌握土木工程领域工程设计、施工及工程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现代信息技术知识,熟悉土木工程相关制度与规范,系统地受到过土木工程领域注册执业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2.能力目标。具备分析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一般能力,具备熟练使用土木工程领域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具备在跨文化背景下、多学科环境中进行沟通交流、组织管理和领导的能力,并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与地下工程等领域的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检测以及技术开发等工作。

3.素质目标。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建筑铁军”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具有健康心理和体魄,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社会责任感,具有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意识,具有团队协作能力。

4.职业发展目标。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持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从而能适应土木工程领域技术与管理发展的新要求。毕业5年后,能在土木工程建设与管理领域成为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及时跟踪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成为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I、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方向)、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方向)、桥梁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方向)、道路勘测设计(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钢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方向)、路基路面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信息技术等基本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土木工程建设与管理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专业识图及计算机绘图、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建筑信息模型、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管理学原理、经济学概论、运筹学、应用统计学、工程财务管理、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交通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和创新意识突出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可以在交通领域相关的政府部门、专业院所及企业,从事交通工程专业领域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设施建设与维养,以及智能交通系统研发等工作。能够适应不同性质的岗位工作要求,成长为交通规划、交通工程设计、交通设施施工、综合交通管理、交通安全整治、智能交通开发应用等方面的工程师或管理者。具备解决交通工程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能够随着交通工程专业相关技术的发展而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

主要课程:交通工程学、交通规划、交通系统分析、交通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道路交通安全、城市规划原理、交通经济学、交通地理信息系统、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ython、智能交通系统、工程制图及CAD、道路勘测设计、道路工程材料、工程测量、路基路面工程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经济和智能交通行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计算机科学、自动化控制、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专业基础知识,系统的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和能力,良好的工程技术和科学文化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素质,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文化包容能力、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自动驾驶等领域从事智能交通设备研发、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智能交通管理与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交通管控基础(交通工程学、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流理论、交通规划),交通信息技术基础(运筹学、交通软件开发技术、人工智能导论、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库技术),交通感知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交通图像处理、智能交通雷达技术、交通信息检测与处理),交通系统集成技术基础(电路、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智能交通设施、智能交通电气控制)。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