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潘柯文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6月16日下午,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潘柯文研究员应我校外国专家工作室张永伟教授的邀请为师生作题为《二维材料与射频器件-一个科学家的成长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学院院长施佺主持报告会。

潘柯文博士以他在曼彻斯特大学和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的科研历程作为主线,介绍了基于二维材料的柔性传感器和可重构电子器件的制作、表征的方法以及过往从事各类研究项目的心路历程。特别是如何在跨学科的领域中突破屏障,在基础研究和应用领域把握平衡,以及如何综合工程、物理和化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将其应用于最前沿的科学研究。

交流中潘博士结合个人经历,与观众分享从本科毕业的小白一步步成长为科学家的经历以及国外从事研究工作的一些经验,给研究生和年轻的研究者很多启发。

链接:

潘柯文博士,江苏常州人,现任职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潘博士2019年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在就读博士期间,跨学科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和英国国家石墨烯研所,与石墨烯的发明者共同从事基于碳基的射频传感器的材料以及器件的研究。首先从事了在微波频段具有强导电特性和抗氧化可打印二维材料石墨烯应用材料的研制。多次获得媒体的关注。此外充分利用了这种材料的可重构性能,开发了吸波材料,超材料和可穿戴的传感器等应用。潘博士有超过4年的“净室”工作经验,在二维材料的鳞片样脱皮、表征、转移、异质结器件制作等有丰富的一手经验。与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所合作开发了二硫化钨基可重构射频天线和滤波器等器件。在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工作期间,从事了无损微波检测技术和新型放大器件的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