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我校莫文隋唱响新时代文明赞歌

莫文隋青年志愿者行动示范项目发布 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创建单位授牌


“当我们的公益活动能唤醒文明的觉醒,唤醒青年人的担当,这就是力量!这份力量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更有热情做下去。”3月3日,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我校举行2019年“大爱传承 创益助力”莫文隋青年志愿者行动项目发布会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创建单位授牌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文华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宣读南通大学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创建单位名单。


多年来,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莫文隋”精神的弘扬与培养新时期“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通大人相融合。截至目前,学校莫文隋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在打卡器APP上的统计记载为520918小时,名列全国第一。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中,我校连续5年获批全国优秀单位。依托莫文隋青年志愿者协会,学校先后打造了“十街百居”结对共建、“微笑大使”仪行劝导、“暖冬计划”冬衣募集、“宏慈助学”爱心援助、“爱传青海”扶智扶贫等志愿服务多维平台,形成了集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于一体的育人新格局,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年3月,全校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将走入社会、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利用节假日开展理论宣讲、科技普及、扶老携幼、义务诊疗、艺术实践、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侯文华充分肯定了我校莫文隋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勉励青年志愿者们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珍惜时光,学在通大,在志愿服务中学以致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在志愿服务中成长自我。侯文华强调,青春不再来,珍惜黄金时,希望青年学子知行合一、深入实践,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发布会上,4个莫文隋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进行了推介。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言慈计划”项目、杏林学院的“生花妙语”推广普通话脱贫攻坚项目、艺术学院(建筑学院)的“益行粉刷匠”项目与文学院的“爱笑的眼睛——南通大学‘爱心家教’校外辅导站”项目团队,就志愿者招募宣传、管理培训、服务保障以及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营模式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宣传弘扬“莫文隋”精神,从点滴做起,通过自身志愿服务实践唱响“莫文隋”文化特色品牌,努力为学校高水平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添砖加瓦。


与此同时,根据《江苏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建设实施意见》要求,我校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的摸底推荐工作,遴选了一批有扎实志愿服务基础的单位作为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创建单位。经过学院、部门等各单位自荐申报,校团委结合省文明办、市文明办给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标准,从场地设施、服务团队、服务项目、工作制度、活动记录、文化氛围等方面综合考量,筛选出10家前期志愿服务基础好的单位,授予南通大学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创建单位称号。与会领导共同为“温馨家园”服务站、莫文隋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红传行动”红色革命教育志愿服务站、“言慈计划”慈善文化传播志愿服务站、“百灵鸽”双语志愿服务站、“杏苑”义务诊疗志愿服务站、“绿色方舟”环保志愿服务站、“星火燎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等首批创建单位授牌。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19年南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创意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工会、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分团委书记、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出席活动。